招投标一般需要哪些体系认证?

发布时间:2022-05-24   作者:管理员   阅读:0 次
摘要:ISO基础三体系认证,可谓是参与招投标加分项目中的“万精油”,每张证书加2-4分,入门级认证证书,适用于各行各业。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体系认证、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一、ISO9001 质量管理体


质量是取得成功的关键。由不同的国家政府,国际组织和工业协会所做的研究表明,企业的生存,发展和不断进步都要依靠质量保证体系的有效实施。ISO 9000系列质量体系被世界上110多个国家广泛采用,既包括发达国家,也包括发展中国家,使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产品和服务质量得到日益提高。事实证明,有效的质量管理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的手段之一。

今天ISO9000系列管理标准已经为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各行各业所接纳和认可,拥有一个由世界各国及社会广泛承认的质量管理体系具有巨大的市场优越性。未来几年内,当国内外市场经济进一步发展,贸易壁垒被排除以后,它将会变得更加重要。

 

    认证带来的好处


1、一个结构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使组织的运行产生更大的效益及更高的效率。

2、更好的培训和更高的生产力。

3、减少顾客拒收和申诉,导致节省大量的开支,最终享有一个更大的市场份额:

4、顾客对企业和企业的产品/ 服务有了更大的信任。

5、能够在要求在ISO9000认证的市场中畅通无阻。

 二、 ISO14001 环境管理体系 


ISO14001认证全称是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是指依据ISO14001标准由第三方认证机构实施的合格评定活动。ISO14001是由国际标准化组织发布的一份标准,是ISO14000族标准中的一份标准,该标准于1996年进行首次发布,2004年分别由ISO国际标准化组织对该标准进行了修订,目前最新版本为ISO14001-2015。ISO14001认证适用于任何组织,包括企业,事业及相关政府单位,通过认证后可证明该组织在环境管理方面达到了国际水平,能够确保对企业各过程、产品及活动中的各类污染物控制达到相关要求,有助于企业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认证带来的好处


1、ISO 14001标准对企业的积极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树立企业形象,提高企业的知名度

3、促使企业自觉遵守环境法律、法规

4、促使企业在其生产、经营、服务及其他活动中考虑其对环境的影响,减少环境负荷

5、使企业获得进入国际市场的“绿色通行证”

6、增强企业员工的环境意识

7、促使企业节约能源,再生利用废弃物,降低经营成本

8、促使企业加强环境管理

  三、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国际上兴起的现代安全生产管理模式,它与ISO9000和ISO14000等标准体系一并被称为“后工业化时代的管理方法”。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产生的主要原因是企业自身发展的要求。随着企业规模扩大和生产集约化程度的提高,对企业的质量管理和经营模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必须采用现代化的管理模式,使包括安全生产管理在内的所有生产经营活动科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世界经济全球化和国际贸易发展的需要。WTO的最基本原则是“公平竞争”,其中包含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问题。关贸总协定(GATT,世界贸易组织前身)乌拉圭回合谈判协议就已提出:“各国不应由法规和标准的差异而造成非关税壁垒和不公平贸易,应尽量采用国际标准”。欧美等发达国家提出:发展中国家在劳动条件改善方面投入较少使其生产成本降低所造成的不公平是不能被接受的。他们已经开始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对发展中国家施加压力和采取限制行为。北美和欧洲都已在自由贸易区协议中规定:“只有采取同一职业健康安全标准的国家与地区才能参加贸易区的国际贸易活动。”换句话说,如果没有实行统一职业健康标准的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将不能在北美和欧洲地区销售。

我国已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在国际贸易中享有与其他成员国相同的待遇,职业健康安全问题对我国社会与经济发展产生潜在和巨大的影响。因此,在我国必须大力推广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认证带来的好处


1、有效降低企业经营的职业健康安全风险。

2、体现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提升员工满意度,减少员工流失,

3、增强企业凝聚力,提升企业形象;

4、为企业提高职业健康安全绩效提供了一个科学、有效的管理手段;

5、有助于推动职业健康安全法规和制度的贯彻执行;

6、使组织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由被动强制行为转变为主动自愿行为,提高健康安全管理水平;

7、有助于消除贸易壁垒;

8、对企业产生直接和间接的经济效益;

9、将在社会上树立企业良好的品质和形象。

 四、企业诚信管理体系


 《企业诚信管理体系 GB/T31950-2015》 认证是十九大提出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形象和品牌的重要标志,更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为更好地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依据国家颁布的《企业诚信管理体系》标准建立诚信管理体系,有效控制诚信风险,经营百年基业。

       企业诚信管理体系认证是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认证机构,依据国家标准:《GB/T 31950-2015 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对企业信用风险防范、控制和转移的管理技术、业务操作及相关的制度安排进行审核的一种认证服务。

 

    认证带来的好处


1、企业权威的信用证明,企业诚信管理体系认证采用国家标准,并由专业认证机构审核认证。企业符合国家标准,通过认证,颁发认证证书。证书在国家认监委网站可查,权威可信。

2、防范企业信用风险。通过诚信管理体系国家标准认证改善经营管理水平,提升企业信用风险防范能力;

3、国家认监委备案。诚信管理体系认证结果通过国家认监委备案,在认监委网站上可以查询到,权威值得信赖;

4、宣传企业诚信形象。企业可在产品外包装、产品说明书、企业宣传册、企业官网、媒体广告、个人名片等载体宣传认证结果,有利于提高市场形象,更容易得到市场和顾客的认同和信赖。

5、应用领域广泛。是企业在政府采购、公共资源交易、招标投标、市场招商、赊销采购等活动中,展示企业投标信誉、核心竞争力、综合实力的权威证明。

五、SA8000社会责任管理体系

       SA8000即“社会责任标准”,是Social Accountability 8000的英文简称,是全球首个道德规范国际标准。其宗旨是确保供应商所供应的产品,皆符合社会责任标准的要求。SA8000标准适用于世界各地,任何行业,不同规模的公司。其依据与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及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一样,皆为一套可被第三方认证机构审核之国际标准。

       它主要关注的是人,而不是产品和环境。SA8000只有一个国际统一认证机构SAI(Social Accountability International),即社会责任国际。

    认证带来的好处

1、减少国外客户对供应商的第二方审核,节省费用;

2、更大程度地符合当地法规要求;

3、建立国际公信力;

4、使消费者对产品建立正面情感;

5、使合作伙伴对本企业建立长期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