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律法规 > 详情

CNAS-TRC-012-2017《管理体系认证机构认证业务范围分类指南》

发布时间:2022-03-27   作者:创始人   阅读:0 次
摘要:本技术报告的正文部分提供的业务范围分类表中对管理体系认证业务活动划分为39个大类,与《认证机构认可规则》(CNAS-RC01)的附录A一致,并在39大类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分了中类和小类。

前 言

本技术报告的编制参考了国际认可论坛(International Accreditation Forum,简称IAF)发布的《质量和环境管理体系认可范围》(IAF ID1:2014)和《欧共体经济活动统计分类》(第二版)(Statistical classification of economic activities in the EuropeanCommunity,NACE rev2)等技术文件,期望对质量管理体系(QMS)、环境管理体系(EMS)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OHSMS)的认证业务范围分类提供指南,也为认证机构管理其认证业务范围内的相关活动提供指导性建议,适用于QMS、EMS及OHSMS认证活动。

本技术报告的正文部分提供的业务范围分类表中对管理体系认证业务活动划分为39个大类,与《认证机构认可规则》(CNAS-RC01)的附录A一致,并在39大类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分了中类和小类。

在本技术报告中,考虑了在不同认证业务范围内的各类活动的风险及过程的复杂程度、环境影响因素及其控制措施的复杂程度、职业健康安全相关危险源性质及控制措施的特点,分别识别出在QMS、EMS和OHSMS认证活动中应用本技术报告的认证业务范围分类时需要重点关注的有关活动(具体见业务范围分类表中标注为“*”的业务范围,意为CNAS认为具有较高风险的认证业务范围)。

本技术报告(包括附录)可供认证机构在识别认证客户的认证范围、制定能力评价准则及实施人员能力评价等过程中参考采用,但并不作为CNAS的认可准则类要求。

在对QMS、EMS及OHSMS认证机构的认可活动中,CNAS将参考本技术报告策划和实施评审活动(例如:在CNAS选择见证评审项目时,将参考本技术报告正文部分的分类并优先考虑选取标注*的类别实施见证活动)。

本技术报告由CNAS提出并归口。

本技术报告主要起草单位: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中环联合(北京)认证中心有限公司、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方圆标志认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华夏认证中心有限公司、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北京中油健康安全环境认证中心、中联认证中心。

本技术报告主要起草人:任青钺、夏清、杨晓涛、宋跃炜、彭新、刘维、郑瑞臣、陈高松、顾江源、王瑜、王顺琪、张莉、周育清、王喜春、李莹、王梅。

本技术报告2017年1月1日首次发布,2019年4月3日第一次修订。

下载文件:CNAS-TRC-012-2017《管理体系认证机构认证业务范围分类指南》.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