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 精辟的总结:管理——执行,流程——简化!

发布时间:2022-03-08   作者:创始人   阅读:0 次
摘要:什么是“三讲四化”方法论三 讲讲平衡,就是做什么事情都要平衡、和谐,这个平衡有很多道理,比如我们跟员工的关系的平衡,员工利益跟公司利益的平衡,还有各个部门的平衡,这些平衡做到了才能够执行得好。讲结果,就是以完成为标准,不成不要讲任何理由。讲危机,危机就是要告诉大家,每一家企业现在都面临竞争,每一家企业都可能随时垮掉,现在这个社会告诉我们的员工。

什么是“三讲四化”方法论

三  讲

讲平衡,就是做什么事情都要平衡、和谐,这个平衡有很多道理,比如我们跟员工的关系的平衡,员工利益跟公司利益的平衡,还有各个部门的平衡,这些平衡做到了才能够执行得好。

讲结果,就是以完成为标准,不成不要讲任何理由。
讲危机,危机就是要告诉大家,每一家企业现在都面临竞争,每一家企业都可能随时垮掉,现在这个社会告诉我们的员工。
如果不学习没有执行能力,以后就会找不到工作,或者找不到薪水高的工作,这些危机也要告诉员工,特别是国营企业的员工。
劳动法保护员工利益,但是如果你没有执行力,没有能力的话,要么就没工作,要有工作都是薪水很低的工作。
这些危机都要告诉我们的员工,这样子才会有压力。

四  化 

把复杂的问题过程简单化

把简单的过程量化
把量化的因素流程化
把流程的因素框架化


如何执行——简化 量化 流程化

流程要简化,把简单的过程量化,然后量化因素流程化。
什么叫专家?大多数人都认为专家是对某一个领域比较厉害的、比较专注的人就叫专家。
有一种专家就是把简单的东西复杂化,把一些东西搞得很玄乎,这种是“伪专家”,真正的专家是把复杂的问题变得简单化。
我们做管理、做执行,就不应该这么做,应该简化,不能复杂。
统计的报表要几个人签字?最少两个,如果根据简化的概念,由制表人签就好了,他签完还要有人审核,领导审。
但是领导签字之前,有没有把那个数据的真实性落实过?基本没有,那为什么还要签字呢?
签了反而没好处,有坏处,做统计的人说领导会审的,结果领导没审就签了。
只有在一种情况下是两个人签,就是财务,但财务签字前是要复核数据的,就是真正要算的。那么不签领导就没有责任了吗?
你是他的领导,责任就已经存在,不签也有责任,所以报表就可以简化到一个人签。
把流程、操作过程、审批过程简化,越简单的东西效率越高,越简单的东西执行起来越快。

执行的保证

执行的保证是目标一定要明确

要可以量化,可以度量,可以检查,还要有时间表,什么时候开始,什么时候结束,所以,给员工布置工作的时候,一定要告诉他,千万不要说尽快,员工理解三天是尽快,你认为两天尽快,结果他三天做出来你把他骂一顿。

时间表定下来,事情要分轻重缓急

“二八原则”就是20%重要的事情做好了,能够产生80%的效果。

“六点重点工作法”
每天早上醒过来,上班的第一件事在笔记本上把今天最重要的六件事写下来,只写六件事,做事情开先做第一件,把第一件做完了开始第二件,把第二件做完了开始第三件,……把第六件做完,你的工作效率已经非常高了。
从早忙到晚瞎做一通,做了十二件都没有做六件的效果好,因为那六件是重点工作、关键工作,所以要做好每天的PDCA循环。

指令一定要明确简洁
建议各位去见领导的时候,最好带一个笔记本一支笔,领导一说话你马上做好记录,记完以后要复述,不但能完整记录领导的指令,清楚的领会,还可以给领导留下好印象。
所以,指令一定要明确,要明确就要记录,要重述。有歧义或自己想当然的认为下属已理解,后果是严重的。对指令要确认,下属理解的是不是这么回事。
下属也要确认领导是不是这个意思,得到确认之后再去执行,会减少很多偏差。执行中很注重一些细节问题。

要下属做承诺
重要的事情最好有文字的东西,如命令、要求,口说无凭,一定要明确,这样就会减少偏差。要下属做承诺,有时候要他签字,签字的效力很重要。


要跟进
定个制度不是万事大吉,然后就靠员工靠下属自我约束,自我管理。
管理的问题不能形而上学,不能惟制度论,过程还是要关注,必要的时候要去督促,去指导,对可能发生的事情进行预判断。
跟进对领导来说也是重要的一项工作。